这个小村庄叫诸葛村,据说居住着3000名诸葛亮后人,鸟瞰还会出现神奇八卦图?

分享到:

众所周知,在三国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有一个人的名字永远被人们所铭记,千百年来他的英雄事迹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他就是卧龙诸葛亮。今天十三姨给大家介绍一个村子,这个村子跟诸葛亮有莫大的关系,它就是位于浙江省兰溪市诸葛八卦村。

图:诸葛八卦村平面图。据说这个村子是诸葛亮的第27世孙于元代中后期开始营建,现今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3000人(主要为第47至55世子孙),为目前全国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相对来说,目前保存的比较完好。

来到诸葛村的游客,都曾被诸葛村的布局所吸引。诸葛村的布局是“八阵图”样式布列,并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时期的古民居建筑。如果在乘坐飞机或者用无人机观看八卦村,就会出现神奇的一幕:整个诸葛村就是一个八卦图。

诸葛八卦村的整体结构是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的,整个村子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村中的建筑、街道八方呼应,跟太极阴阳鱼图一样,形成内八卦;村外有八座天然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

图:钟池。这是诸葛八卦村的最核心部分,面积大约0.24公顷,它的边上是一块与它逆对称面积大小相同的陆地。陆地靠北和钟池靠南各有一颗水井,它们代表着太极中的鱼眼。钟池和陆地的四全是房屋,形成了一个闭合的空间。

图:航拍诸葛村核心区域

图:诸葛村的明清特色古建筑。数百年来,诸葛八卦村的村落九宫八卦的格局一直没有改变,其建筑风格是: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

图:鸟瞰诸葛八卦村,神奇的一幕,让人感慨古人的智慧。

诸葛村中的村民们,形成了一些与外界不同的的生活方式,朴实而妙趣横生。村中窄巷中相对的两家人家的大门却并不相对,而是错着开,无一例外。当地人管这种做法叫“门不当,户不对”。原因是如果“门当户对”,这两家人家每天面对面,时间久了可能会有矛盾产生。

图:诸葛八卦村的一条廊坊。对防卫问题,当年设计诸葛村的人充分作了考虑,其实这种九宫八卦的布局设计,充分体现了防卫功能。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从高隆岗下经过,未发现这一村落。似乎冥冥之中诸葛村有天佑。

图:诸葛村的算命先生

图:丞相祠堂内的诸葛亮塑像。目前的诸葛八卦村是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村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村里的诸葛亮后裔主要从事跟旅游相关的工作。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