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历史上牛郎也被带过绿帽子

分享到:

  平凡善良穷苦的牛郎,娶不上媳妇。恰好赶上有个仙女下凡,牛郎又偷看洗澡又偷衣服的耍牛氓,于是仙女只能嫁给他做妻子。

  织女嫁给牛郎以后,就荒废了织布。然后王母娘娘就生气了,让织女回到天上来关禁闭,住在银河东边。每年七月七,才让牛郎和织女见一次面。

  据《太平广记·卷六十八》记载的一个民间故事,织女在这期间忍不住寂寞出轨了,给牛郎戴绿帽子。

太原城内有个小伙子郭翰,身长八尺,面如冠玉,目若朗星。喜欢读书,还写得一手好字,很早的时候他的双亲就去世了。

  有一年夏夜的傍晚,他卧在庭院中,在月光下纳凉。这时候忽然刮过一阵清风,风中带着淡淡的香气。香气越来越浓郁,郭翰感到很奇怪,不由自主地抬起了头。他看到天空中有个人缓缓地落了下来,仔细一瞧,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还带着两个侍女。

  姑娘穿着黑色绸衣,披白色的披风,戴着镶满宝石的帽子,穿着布满花纹的鞋子。

  这样一个绝世美人突然出现,明亮的月亮都变得暗淡了。

  郭翰也感到心神荡漾,他整理衣冠,起身跪拜参见神仙。

  那个姑娘笑着说,我是天上的织女啊。我好长时间没有和夫主相对了,内心中满是幽幽的闺怨。天帝让我来人间游玩,我爱慕你清高的风度,想要托身于你。

  郭翰说,我从来没想过这样,我一个人间平凡的读书人,怎么就会有一个仙女下凡来陪我呢?

  织女让同来的侍女去收拾房子,支起霜雾织成的帷帐,铺上水晶的垫子,转动能自行生风的扇子,整个屋子顿时清爽的像秋天一样。

  织女和郭翰手拉手进入内室,解衣共卧。织女贴身的红薄绸的内衣像小香囊一样,香气填满整个卧室。

  一夜无话。

  第二天一大早,织女和郭翰告辞,郭翰送出屋外,看着织女驾云而去。

  从此以后,织女每夜都来,两个人感情越来越亲密了。

  有一次郭翰和织女开玩笑,问她:“牛郎在哪儿呢?”

  织女嗔怪他说:“阴阳变化之理,和牛郎有什么关系?况且还隔着银河,我来他并不知道,就算知道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你们人间的人啊,就是不明所以,还太喜欢听这种俗套的爱情故事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转眼来到七月,织女好几天没来了。等到七夕节之后又过了好多天,织女才又来。

郭翰有点吃醋:“天上比人间好吧。”

  织女安慰他:“天上的那个人,怎么能比得上郭相公呢。我每年见一次牛郎,只不过是例行公事而已。你别吃醋啦。”

  郭翰还是不高兴:“那七夕节都过了好几天了,你怎么才下来。”

  织女告诉他,天上一晚是地上的五天,所以才来迟了。为了抚慰郭翰的小情绪,织女从天上带下来了厨子,给郭翰做饭吃。

  郭翰盯着织女看了半天,问她:“你穿的衣服怎么没有缝啊。”

  织女说:“有个天衣无缝的成语,你不知道嘛。”

  就这样过了好久。有一天织女下来,眼睛肿得像桃子一样。郭翰问她,你是不是要回天庭了。

  织女哭着点头。

  “那还剩几天?”

  织女哭的更厉害了:“就剩今晚了。”

  “以后还回来吗?”

  “不回来了。”

  郭翰抱着织女,哭了一宿。

 第二天一早,织女要走了。临走前给两个人交换了信物。织女告诉他,明年某日,我的一个侍女会过来给你送信。说完织女就发动起自己脚下的云彩,往天上飞去。一边飞,一边回头。一边回头,一边掉眼泪。

  一年以后,其中一个侍女果然又来了,她带给郭翰两首诗。

  ·河汉虽云阔,三秋尚有期。

  ·情人终已矣,良会更何时?

  ···

  朱阁临清汉,琼宫御紫房。

  佳期情在此,只是断人肠。

  就在那一年,观星象的官员上报给皇帝,说织女星全年都黯淡无光。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