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盘点地球上五种没有眼睛的动物

分享到:

欧洲洞螈,两栖动物,发现于欧洲一些阴暗的洞穴里。过去,人们把它们误认做是龙的幼仔。洞螈没有眼睛,身上几乎透明,仅管它们不能看见东西,但是它们可以通过身上的感受器来感受化学与电信号,来猎捕一些无脊椎动物。洞源还有一个亚种,叫黑洞源。黑洞源有眼睛,并且它们的皮肤含有色素。

考艾岛洞狼蛛的学名为“Adelocosa anops”,首次发现于1971年,科学家在夏威夷群岛的考艾岛5个洞穴中发现大约20多只狼蛛。据称,这些洞穴形成于560万年前,因此生活在这里的狼蛛在漫长的进化历史中适应了漆黑环境,并逐渐进化消退了眼睛器官。 然而考艾岛洞狼蛛具有灵敏的触觉,当掠食动物进入洞穴,它们能够探测到掠食动物的一举一动。

洞穴盲视螃蟹,生活在遍布全球的漆黑水淹洞穴中。它们没有眼睛,身体染色素较少。洞穴盲视螃蟹主要存在于淡水进入洞穴的入口处,这里的水域环境有许多适合盲视螃蟹食用的食物。

墨西哥脂鲤的学名为“Astyanax mexicanus”,这种没有眼睛的鱼类是从生活在萨斯喀彻温河和墨西哥州普通的脂鲤进化而来,它们体长可达到10厘米。据悉,喂养的水族馆内的墨西哥脂鲤通过其发育的非视觉器官能够探测并避开水中物体和水族箱壁。

巴西盲视水虎鱼的学名为“Stygichthys typhlops”,它们与可怕的水虎鱼是近亲。巴西圣保罗大学鱼类学家卡里斯蒂诺-莫雷拉(Cristiano Moreira)博士称,这种水虎鱼可能是巴西地下水域最具威胁性的鱼类。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