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创“空中造楼机”:4天盖起一层楼(3)

分享到:

刀具运行速度从零迅速上升到每秒100米。零件上开始进刀的时刻,最让人紧张的是刀具在切入的刹那运行加速度达到了重力加速度,这相当于5.6秒内将汽车从零提速到200公里。经过检测后,零件表面加工精度达到了0.01微米,这相当于汽车在100公里的时速下,轮胎运行偏差只有3根头发丝,而轮胎的抖动误差不到头发丝的万分之一。

一个完美的镜面,出现在眼前。

三维五轴激光机床探秘卫星是如何制造出来的

三维五轴激光机床,是加工异形曲面卫星零部件的利器,代表着目前全球数控机床的最高技术水平。

研发的每一步,都是难关。从激光头的肩部到肘部再到腕部,内部直径8厘米的狭小空间内,需要容纳50组电路信号,20组高压水、气通道。作业中,任何一组出现泄漏,价值数百万元的激光头都会报废。机头如何密封,曾困扰中国机床行业十多年。现在,这个难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切割开始,激光头上下浮动,始终与零件保持着0.7毫米的距离。类似这样的拐弯,传统加工工序要使用四、五种设备,至少花上三天才能完成。现在,只要几分钟,就能一次性完成数百甚至上千个孔径和复杂工序的精加工。

有了这种超级装备,航空航天零部件的制造周期可以压缩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空天领域实现机床国产化率80%。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