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座陵墓,至今无人敢盗,孙殿英到此都无奈摇头说了八个字

分享到:

声名远扬的明十三陵,指的是明朝十三个皇帝的陵墓,从永乐七年开始修炼陵墓,直到明朝最后一位皇帝葬入此陵墓才停止,历时230余年,陵墓中包括十三座皇帝陵、二十三座皇后陵、二座太子陵、七座妃子陵和一座太监陵。

它位于北京西北郊昌平区境内的燕山山麓中的一座—天寿山,距京五十多公里,总面积达一百二十余平方公里。在中国历史上的帝王陵墓中,明十三陵是保存得相对好的一处,其建筑之雄伟,历史文化价值极高。建国初期,国家为了保护这个文化古迹,以重点保护文物对待十三陵。

十三陵分别于1957年和1961年被设立为北京市第一批重点古建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又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44个重点风景名胜保护区之一;1991年,再次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1992年,被北京旅游世界之最评选委员会评为“是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

如此完美的一座陵墓,却不该是无人问津的,然而纵观古今,却曾未遭过盗,究竟为何?文物工作者通过研究和测定发现原因有三:首先,十三陵的墓道的设计极为不规则,一改常规的通过中轴线笔直通往墓室,从边上环绕而上,一绕就容易把人带上偏路了。

其次,明十三陵位于首都附近,从明至清再到北洋和现政府,政府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力度。

再者,十三陵坐落在小盆地地区,周围重峦叠嶂起到了屏障作用。据说,当年孙殿英到了十三陵,都不敢碰触这个陵墓,要知道孙殿英可是曾以剿匪的身份盗掘了乾隆皇陵墓和慈禧太后的定东陵的人,而且光盗墓还不止,他甚至把慈禧尸体抛于荒郊野岭,这种无恶不作的人还有陵墓能够让他止步不前的?莫非在十三陵中真的有令他恐惧的吗?

历史上能够超越唐宋之治的朝代只有明朝,它不仅经济触及了全球,它的文化艺术成就也可以说是撼动了整个世界的朝代。如此强大的一个朝代,引得举国上下的尊敬,当时在汉人心目中明朝就是正统的代表,孙文口号就包括有"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而孙殿英心里也清楚明白:要是盗掘了明帝墓他将面临一件事---死!毕竟盗墓本就是掉脑袋的罪行,若再冒犯了明陵,那就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不说会给他带来多大的灾难,就算是他手下的兵都要集体逆反。所以当他到了十三陵所在地,却不敢继续往前走,只默默摇头说出了八个字:报仇雪恨,破坏风水。意为盗慈禧墓只为报仇雪恨,假如再往下挖,只会坏了风水。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