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为什么会倒塌?里面真的埋有白蛇黄金吗?

分享到:

雷峰塔倒塌了,白娘子要出来了,这是故事书上的说法,而历史上的雷峰塔倒塌却是真有其事,相传雷峰塔倒塌之后,地基里都是金子,而雷峰塔倒塌也是因为群众挖金的后果,究竟雷峰塔倒塌跟这些金子中有什么联系呢?

雷峰塔建于公元975年,又传说是吴越王钱弘俶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昔亦称黄妃塔(亦作“黄皮塔”)。

“雷峰”之名则取自所处的杭州南岸夕照山之最高峰——雷峰顶上。1924年倒塌。

百年前雷峰塔倒塌时有白蛇黄金,是真的吗?

旧雷峰塔倒塌前的样子

一天清晨,门外人声鼎沸,人们成群结队地往西湖方向蜂拥而去,边走边谈,似乎说要赶赴雷峰塔取塔砖里的“金子”,发个洋财云云。只见雷峰塔已倒掉了三分之二,只剩下一小部分塔基尚存。而且,看它倒坍的态势有点奇怪,雷峰塔倒塌不是向外倾坍,而是由塔顶向内整个坐陷下去的。

因此,下半层依然完整,还可看出原塔形制的规模宏伟,气势不凡。仅塔基占地面积即大至盈亩,这时周围数十丈地面都是残砖断垣,一片狼藉。

再细看残留的塔基底层,有多处留下被抽去砖块的洞孔。事后推想:这可能就是雷峰塔倒塌的原因——它是被妄图淘“金”的人们长期偷砖,把塔基抽松动了。再加上年深月久,风雨剥蚀,以致崩坍。

人们一到场地,就一窝蜂地去抢拾砖块,人手一块,气力大的则捡上三、五块不等。砖块足有六、七斤重,长度约老尺八寸,宽约五、六寸,厚也有两寸左右,砖体色泽青灰光润,形制极其厚重古朴。

但反复检视,却不见有什么金子。倒发现那砖的侧面凿有小孔,里面塞有一小纸卷。

取出展阅,原来是一页佛经,纸已发黄但字迹尚可辨识。据人说,那是《楞严经》的片段。

佛经之“经”,害“塔”不浅

于是众人恍然大悟:所谓塔砖藏金的传说,乃是佛经之“经”,谐音讹传。真是害“塔”不浅。

那么,将经典藏于塔砖内又是何故呢?据说那是佛门规例,往往在佛像开光或佛塔落成时,将一部佛经拆成许多页,分别藏于佛像腹内或塔砖中,作为镇寺或镇塔之宝。至于雷峰塔砖中之经藏于何年何时,已不可考了。

至于说有白蛇的,就更不靠谱了,《白蛇传》只是个民间故事,根本就没有什么事实依据。

综观雷峰塔倒塌,追根溯源是由于人心贪婪造成,以致千年古迹,毁于一旦。西湖八景,少了一景,实为遗憾。所以那些传说雷峰塔下有白蛇有黄金都是以讹传讹,事实上,雷峰塔倒完全是因为旧时人们的愚昧无知。语云:“风起于青萍之末。”有鉴于此,但愿后人不重蹈覆辙。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