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齿虎、猛犸象都灭绝了,为什么老虎和大象却能活到现在?

分享到:

老虎和大象长期和智人搏斗,已经对人类的套路有所了解,会躲避人类;剑齿虎、猛犸象长期生活在没有智人的美洲、西伯利亚等地区,当智人迁徙到这里的时候,大肆捕抓导致灭亡。

01

从年代上,猛犸象和早期人类有很长一段共存的时间。一些远古的岩画中清楚的刻着猛犸象的形象,而古岩画通常是早期人类活动的记录。有些科学家据此认为,猛犸象等大型动物是遭到猎杀而灭绝的。这个假设是从研究北美洲的动物灭绝而提出来的。科学家们认为,亚洲人跨过现在已被海水淹没的白令海峡来到阿拉斯加,然后向南扩张至整个美洲大陆。而人类向南扩展的过程和大型动物灭绝的时间出奇地吻合。

02

一部分迁徙到美洲大陆的人建立了所谓的克罗维斯(Clovis)文化,该文化的遗址最初在一个叫克罗维斯的地方发现,因而得名。这种文化在北美大陆各地都有发现,他们兴盛于1.3万多年前。猛犸象的庞大体型和厚厚的长毛无疑会成为人类食物和皮毛的目标。克罗维斯人以其大型石斧和尖锐石矛而闻名,这些武器和智人的战略对于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强势对手的古骆驼、大地獭、猛犸象等大型哺乳动物来说,都是致命的。

考古学家的发现为这个假说提供了一些直接的证据。1932年在科罗拉多州的丹特地区发现了猛犸象的骨骸和矛尖,而骨骼上有长矛留下的伤痕。此后陆续在其他考古遗址发现类似的情况。例如,在亚利桑那州圣彼得山谷的雷娜农场,发现有十三具猛犸象遗骸和石制的矛尖。这群猛犸象,看起来似乎是一个象群,聚集在一个水塘的时候全部遭到屠杀。

03

捕杀理论也有严重的缺陷。虽然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些猛犸象被宰杀的遗址,却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其它大型动物也遭到类似的猎杀。研究表明,克罗维斯人似乎更愿意捕猎小型的动物和采集植物,因此人类的滥捕滥杀不大可能是大地獭之类大型动物灭绝的惟一原因。

而且克罗维斯人并非首批来到美洲大陆的人类。在智利南方的一个距今约1.4万年前的定居点发现的证据显示,在猛犸象等大型动物灭绝的几千年前,人类就已经在美洲大陆生活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