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是初恋的象征

分享到: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60°时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这时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渐饱满,早稻开始结穗,在禾稻上始见小粒的谷实、满满的,南方进入夏收夏种季节。农家,从庄稼的小满里憧憬着夏收的殷实。

知名作家肖复兴这样描绘节气小满:“大自然懂得,小满是蜜蜂采花酿蜜的好时候。我们人更应该懂得,这样的节气里,是年轻人花朵般开放的初恋好时候。”小满,是初恋的象征。

小满·美文

小满是初恋的象征(节选)

肖复兴

小满小满,小麦渐满。民谣里这样说,说的是小满节气到来,小麦刚刚灌浆,青青的麦穗初露,还没到一片金黄的成熟时候。节气和姑娘初恋的形象完全吻合,和那时节姑娘的身体与心理完全吻合,只是小满,远非丰满;只是灌浆初始的青涩初恋,远非血脉偾张的炽烈热恋;只是麦穗在初夏的风中羞涩地轻轻摇曳,和清风说着似是而非的缠绵情话,远非在酷烈的热风中沉甸甸垂下金碧辉煌的头,摆出一副曾经沧海看穿一切,万事俱备只待开镰收割的骄傲样子。

小满,真是人生的一个好节气。如果说寒风料峭的立春和春分,还是个生牤子一般的小姑娘;萧瑟的小雪和小寒,已是一头霜雪的老太太了;小满是立在这两者之间最富有生机和朝气的年轻姑娘。这个节气的姑娘,涉世未深,清浅如水,却已经不再是一汪雨过地皮湿没心没肺的小水泡,更不是一潭千尺幽深莫测深不见底的桃花水。纵使如孙犁笔下的小满,是载不动许多愁的一泓池水;纵使如电影屏幕中的小满,是载着一叶扁舟驶向对岸的一湾河水;却都是清澈的还没有被污染的水。小满,之所以让人怜爱,正在于此。世界上还有比初恋更让人觉得美好而值得回忆的吗?小满,这个节气,如此和人生与情感交融,和心理和生理契合,是二十四节气里少见的。

小满·天气

来看看这不大符合“夏天”的天气情况——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北方地区将降雨降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及黄淮将自西向东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过程,降雨集中在今明天。

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地区亦会迎来降雨过程,而强降雨集中在西南等地。小伙伴们需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灾害;同时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生活和出行的不利影响。

关注人民网微信

小满·物候

苦菜秀:《埤雅》以荼为苦菜。小满时节,麦子将熟未熟。在过去,百姓此时多以野菜充饥。

靡草死:古人云,靡草,葶苈之属。葶苈是阴气所生,到入夏畏于阳气,便枯死了。小满节气,全各个地开始步入夏天,而靡草死正是小满节气阳气日盛的标志。

原为小暑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月令》:“麦秋至,在四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麦秋的秋字,指的是麦子成熟之时。因此,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

但唐代诗人元稹对这些说法提出了质疑: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

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錋爪竖棘篱。

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咏廿四气诗·小满四月中》

元稹认为小满时节何止“苦菜秀”,很多植物都开始秀穗了;而“麦秋至”似乎也早了点,因为麦粒只是“小满”,农民只是在修理镰刀和打麦用具,准备迎接收割而已。

小满·习俗

过去,以水车车水进行灌溉为农村大事。谚云:“小满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不能断水,农民忙着踏水车翻水。

古人相信万物有灵,水车也有灵。这时的民俗主要是祭车神。传说车神为一条白龙,小满时节,农家在车水前于水车的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小满也是油菜籽成熟的时节,人们将油菜籽收割回来,送至油坊,启动油车榨油,做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是为动油车。至于动丝车,是指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小满时节,麦类、谷物等农作物子粒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恰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而田间地头的野菜正蓬勃生长,采食野菜来度过饥荒,自是顺理成章之事。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所谓“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唐风·采苓》有言:“采苦采苦,首阳之下。”

苦苦菜被誉为“红军菜”“长征菜”。“苦苦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当年红军长征途中,曾以苦苦菜充饥,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江西苏区有歌谣唱:“苦苦菜,花儿黄,又当野菜又当粮,红军吃了上战场,英勇杀敌打胜仗。

关注人民网微信

小满·诗词

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欧阳修的这首《小满》,描绘出了初夏时节,柳绿、夜晴、麦子茁壮成长的景色。诗中最后一句,作者用一个“笑”字,赋予了麦子人的情态,生动形象地写出小满时节,麦子于风中微摆的娇憨可爱。

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

宋·欧阳修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怕妇安知时节好。

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嗽山鸟。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

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磋跄已衰老。

与这一节气有关的诗词歌赋也多以描写田园风光为主,这首诗描写小满时节农家生活的情状:夏季的南风吹动了原野上的各种野草,在草木深处可见到小小的茅舍。而近处麦田嫩绿的麦穗也已经拔穗抽齐,在微风中摆动的样子就像小孩子那样的摇头晃脑、憨态可掬。

遣兴

宋·王之道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在“北风寒”之后,诗人笔锋微转写道池塘的“荷三叠”、“竹数竿”,并且用了“点”和“依”二字,灵动轻柔。最后一句里,诗人因初晴感到欣喜,远远望去是重重山峦。这首诗并未写农耕生活,所以在不以耕作为本业的士大夫阶层的眼中,“小满”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