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一定要看!关于女性大脑的秘密

分享到:

女性大脑中能产生的变化,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Laura Brisendine博士在神经精神医学方面很有研究,她在自著的《The Female Brain》一书中详细介绍了女性大脑的构造及变化过程。无论您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不妨来看一看。

■01.进入思春期后,“恋爱开关”开启!

女生们可能会觉得很不可思议:为什么自己总是在不停地谈论和恋爱有关的话题?

但从生物学角度来看,女生在思春期对“恋爱”、“爱”抱有兴趣是很自然的事。原因就在于,为了找到另一半来共同构筑家庭,女性体内会分泌出一种荷尔蒙,促使自己更容易为异性的魅力所倾倒。

在组建家庭、繁衍后代的驱动之下,这成为了寻找另一半的第一手准备。

■02.月经期间,大脑会发生物理方面的变化

每逢月经期间,年轻女性的大脑中有3种荷尔蒙会出现失衡现象。

这3种荷尔蒙分别是雌性荷尔蒙、黄体制剂和睾丸激素。说起来可能很难以置信,但毫不夸张地说,女性的大脑每天都会转换为“另一个人”的。令我们十分震惊的是,其中25%的部分都是物理上的变化。

■03.以怀孕、分娩为契机,“种族延续”的本能显露了出来

 

 

想必大家都经常会听人说:“女人怀孕后就变了。”事实也的确如此。当女性处于怀孕、分娩、育儿时期时,大脑的构造和功能都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会逐渐朝着生物的本能——“种族延续”的方向发展。

由胎儿和胎盘分泌出的神经荷尔蒙能影响准妈妈的整个大脑,使她的想法、感受,甚至价值观都变得与以往不同。分娩后大约6个月的时间之内,育儿的“注意力”将得到特别强化。

因此,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女性的大脑很容易疲乏,与孩子分开时也更容易感受到压力和不安。另外,还会不自觉地去避免家庭矛盾和家人间的分离。

实际上,虽然这对于母亲和宝宝的和谐相处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功能,但我最近经常能听到一个话题:“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仔细想一下,这很可能就是妈妈们会感受到沉重压力的根本原因。

■04.有了孩子后,“第二人生”开始了

育儿阶段过后,女性进入更年期,由闭经引起荷尔蒙变化,由此使很多人出现身体状况不佳、忧郁以及记忆障碍等症状。但也并非只有坏事发生。

受到脑内荷尔蒙的影响,这个阶段女性大脑的变化情况趋于稳定,至今为止十分重视的事物也渐渐不再是发自本能地最优先的了。

女性会慢慢地脱离母亲这个角色,变得更加关心自己,更加自由,冒险精神和食欲都会有所增强,一些女性到了晚年突然间对某些事物充满热情,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由此可知,平时大部分女性会之所以感到悲伤、失落、混乱,这是因为脑内的化学物质发生了变化,进而使得看问题的角度不断切换所致。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