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火星和地球上活命?人类需要这位NASA科学家

分享到:

看着不断发掘出的新天然气/油井和日渐升高的全球平均气温,似乎总有那么一天,人类将因为气温升高带来的植物、动物死亡、海平面上升和“降雨炸弹”,以及更直接一点的“热死”,而最终迎来不可避免的终结。这不是在开玩笑,根据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的记录,全球温度连续7个月破纪录;大气温室气体浓度超过了学界公认的临界值,特大暴雨、洪水等灾难将频繁化、常态化。

想在火星和地球上活命?人类需要这位NASA科学家

幸运的是,一位来自NASA的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想法:他打算在旧金山湾的水面上种植微藻——一种个体尺寸小到需要用显微镜才能分辨清楚的水藻。这些微藻种植在特殊蛋白质形成的膜结构当中,能够捕捉和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同时净化水藻附着的水体,过程产出的油脂可以转化为燃料,还富含DHA、EPA等,可以进一步开发出健康食品或医药品。

他就是NASA海洋生物、微生物和纳米技术专家,OMEGA(离岸水藻封闭种植)计划首席科学家强纳森·特伦特(Jonathan Trent)。

特伦特是谁?

想在火星和地球上活命?人类需要这位NASA科学家

1998年,因为在微生物学上,特别是地球极端环境下有着大量的科研经验,NASA聘请特伦特加入位于硅谷Ames研究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实验室。

特伦特的工作听上去并没有NASA的宇航员和物理学家那样性感,整天就是和微生物打交道。尽管如此,他的研究却有着很多实际的意义。比如,他在高温硫化环境下进行了大量的试验,最终发现了一种热稳定,可以自行组成纳米结构的蛋白质,在数据存储和生物燃料行业有使用前景。

在NASA,他是前沿生命支持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为NASA宇航员在太空中长时间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以此同时,在NASA长达18年的研究结果沉淀成为了OMEGA计划。

OMEGA计划每公顷微藻每年可以产生高达5000加仑(约合1.9万升)油脂,产油效率远高于大豆(50加仑/公顷/年)和棕榈(1200加仑/公顷/年)。前面也提到,这个产油的过程直接通过太阳光提供能量,捕捉和吸收二氧化碳,并转化附着水体中的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并没有消耗任何人造能源。

想在火星和地球上活命?人类需要这位NASA科学家

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不和陆地作物抢地”的基础上!不仅近海可以种植微藻,全球大面积的海洋都尚待利用。在海水相对比较平静的地方,微藻培养箱随海洋波浪上下起伏,提高了自身的生长率,还能够接触更多的水体,提高净化/产油效率。

现在,他把OMEGA项目从NASA带了出来,单独成立了一家非盈利组织OGI(OMEGA Globa Initiative)以推动更多科研单位研究这项技术,带来进步,并通过商业的方式推动OMEGA在全世界应用……

一开始我们只是试着种一些水藻。现在它已经进化成了一个微型的,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解决温室问题,把废水转化成饮用水,能够持续供应能量,还不占用耕地。

想想都赞爆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