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上也有山崩 欧洲探测船捕捉到地形变化

分享到:

科学家今日公布,欧洲太空总署(ESA)的无人彗星探测船「罗赛塔号」(Rosetta)在2015年拍摄到的67P彗星的Aswan悬崖发生「山崩」的景象,估计崩落的瓦砾大约2000吨,99%落在悬崖下方,有些则喷飞到太空中,彗星还露出最新的断面,显露出它内部冰冷的结构。

▲罗赛塔号绕行彗星的状态。

探测船「罗赛塔号」(Rosetta)为人类服务的12年中,为了要解开太阳系奥秘,都在探索67P彗星(67P/Churyumov- Gerasimenko),直到2016年退役时于9月30日按原计画正式撞在67P彗星上,共飞了79亿公里。

据法新社报导,罗赛塔号探测67P彗星的时间,早已拍到阿斯旺(Aswan)悬崖的悬崖壁有一道70公尺、宽1公尺的裂缝,科学家认为这是发生崩塌前的绝佳证据。2015年7月,科学家在彗星喷发了大量尘土后,追随其来源,发现是来自于阿斯旺悬崖,因此更让研究人员更确定会发生山崩。

▲左下角的图很明显看到裂痕。

罗赛塔号拍摄到的悬崖侧壁的崩塌情形,瓦解成约2000公吨瓦砾堆,其中99%落在断崖脚下,其余的还被喷发到太空,场面非常壮观;崩塌后的五天,再度从从探测器的OSIRIS摄影机拍到悬崖出现一个又新又亮的断面,完全显示了彗星内部冰冷的特质。

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的天文学家、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巴约拉(Maurizio Pajola)表示,这次的照片是最有力的证据,说明尘土喷发与悬崖崩塌有直接关系。此研究目前发表于《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杂志上,也为罗赛塔号的任务写下的完美句点。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