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年前的珠宝长什么样?用鸵鸟蛋制成的

分享到:

据《西伯利亚时报》报道,近日,考古学家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丹尼索瓦洞穴发掘了一批5000年前埋藏的“珠宝”,它们是人类祖先用鸵鸟蛋制成的,这些做工精细的珠子体现了先人们非凡的审美和技艺。

继在西伯利亚发现500万年前热带植物的踪迹后,这批旧石器时代珠宝的发掘证明了人类的深厚历史还留有许多未知的惊喜。

考古学家称,他们在丹尼索瓦洞穴及附近发现的这批人工珠宝做工精细,更多的细节会在科技期刊上发布。这批珠宝的年代可以推及到旧石器时代早期,大约在45000到50000年前,比之前在南美发现的相似珠宝要更早。

新西伯利亚人类考古学会的研究员马克西姆-卡兹里宁(Maksim Kozlikin)说:“这不是一个寻常的发现,当团队发现这些珠子时我们感到非常激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品,因为鸵鸟蛋壳质地非常坚硬,珠子中间的洞一定是用石钻精心打磨的。”

科学家认为这些精致的作品应该是出自一位手艺精湛的匠人。在那个时代能采用这样的技艺是非常卓越的,它和千年后新石器时代的工艺非常相似。这些珠子当时可能被缝在衣服上,也可能做成手镯和项链。

但马克西姆也承认:“关于这些珠子我们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信息,比如它们是在哪里制造的。有一个说法是鸵鸟蛋壳可能是从外贝加尔或蒙古地区进口的,另一个可能是这些珠子是作为易货交换物到达这里的。”

“无论是哪种可能性,都可以证明丹尼索瓦洞穴的居民曾经在技术上非常先进,而且他们和外界建立了良好的联系。”马克西姆补充道。

科学家曾在2005、2006、2008年发现过类似的珠子,虽然不能说这些珠子属于同一个人,但至少从外观上来说,它们看起来是一样的。

这批在西伯利亚新发掘的珠子可能是迄今为止自然保存最好的,它真实呈现了早期人类的历史。科学家们在这个洞穴的考古挖掘工作也已经进行了30年,更多的惊喜还待发现。

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丹尼索瓦洞穴所在地。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