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打开开平的正确方式:十大特色美食

分享到:

开平市,隶属广东省江门市管辖,中国碉楼之乡。开平除了碉楼群与古村落(中国第35处世界文化遗产)远近闻名,还有十大地道的美食吸引了大批远道而来的游(吃)客(货)。作为资深吃货的我,很乐意码码字来细数那些“好吃到飞起”的美食,为广大未涉足开平的游(吃)客(货)们指点迷津。吃货们,请走过我来时的路,朝着十大特色美食进攻吧!

10.豆腐角

 

10.豆腐角

 

对于开平人来说,豆腐角这款街头小食应该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吧!初次来玩(吃)的好奇宝宝,可能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豆腐会有角?其实,此角非彼角,不是“触角”那个“角”,而是切成“四角形”那个“角”啊。这样说,清晰吗?

娇嫩娇嫩的豆腐,切成四角小方块,再快速抹上绞碎的新鲜鱼肉,然后放在油锅上“嗞嗞嗞”地煎炸,翻滚。别看着制作过程好像简单粗暴,其实选料和技术一点儿都不简单随便:那油是要选取新鲜猪肉煎出来的油,煎出来才能飘香十里;那锅要选平底大锅,受热才均匀;那燃料是木柴,锅上面煎出来的美食才有淡淡的木香;火候要控制得恰当,火太大会肉变焦变老,火太小了又不能把鲜味全释放出来……

待到它的两面都煎成金黄色的时候,撒一把胡椒粉和香葱粒,duang!duang!duang!就可以端上餐桌了。这时候,你看着盘中那些香喷喷、黄澄澄的豆腐角,简直会感觉到她们在向我们招手:“大爷,快来亲我一口啊!来啊来啊!”按捺不住有木有,脸红心跳的感觉有木有?!有,你就是输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在此再次提醒一下各大猴急的吃货们!一字真言:忍!你要相信等它再摊凉一点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感受外脆内嫩的豆腐角滑翔于舌尖,感受挥之不去的香味亲吻着味蕾了。好,大家再等一下吧,我先放开肚皮大吃啦……

9.咸汤圆

 

9.咸汤圆

 

昂昂昂!又到了一期一会的“南北口味之争”的时候了!开平的汤圆是咸的咸的咸的,重要的事要说三次!开平的咸汤圆,是实心的粉丸,就是说里面除了粉就是粉(没有馅料),咬起来超级有嚼劲!为了弥补它味道的单调,有智慧的开平人把生汤圆放在特制的汤里滚熟。汤里通常有白萝卜丝、绍菜丝、虾米、鱼片、腊肠片、葱粒,熟了就直接把它们随汤圆捞起来。一口一粒汤圆,一粒汤圆一勺子汤,再来一口汤料,真是棒棒哒!

这种咸汤圆,除了在开平能吃到,在五邑一些地方也能品尝到。不过出了五邑(指新会、台山、开平、恩平、鹤山五个区县市),就极为少见了,所以我们这些离乡游子都亲切叫它“家乡的味道”!

8.灶粥

 

8、灶粥

 

灶粥,也叫煨粥。顾名思义,就是放在灶窟上,利用煮饭后剩余柴炭煨熟的粥。

这种粥,不需要特意放什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食材,随便一些猪骨、瘦肉或者腊鸭块就可以了。然而,这种用古法煨出来的粥却特别稠,米粒绵绵的,每一滴都是浓缩的精华,每一口都是肉香米香,称得上真正的“低调奢华有内涵”!

大概是因为这种粥的制作太费神,在开平越来越少见了,所以强烈推荐有缘的游客看见了一定要尝尝!

7.咸鸡笼

 

7、咸鸡笼

 

咸鸡笼,五邑地区常见的名点心,是咸水角的私生子。大概是因为它呈半月形,有点像传统竹编的鸡笼子而得名吧!巴掌大的小东西,里面居然能塞满了爆炒过的虾米粒、冲菜(咸腌菜)粒、胡萝卜丁等馅料,而且单价不超过4元,业界良心有木有?!“吧唧”一声,咬开脆脆的外皮,让饱满的肉汁一滴滴滑入你的喉咙,再抓住你的胃,这种感觉很美妙有木有?!

如果你想与它来个亲密的邂逅,就去卖“三点三”(下午茶时间的茶点)的地方或者茶楼碰碰运气吧,一般RP不是太差的人都能找到的。要是真的找不到,建议你多做好事,例如说请我吃饭来充值一下RP……

6.赤坎黄鳝煲仔饭

 

6 .黄鳝煲仔饭

 

这款煲仔饭,几乎是每个来开平游玩的吃货都会尝的首选,以赤坎镇的出品最为地道。顾名思义,肯定是用特制的瓦煲仔做出来的饭了,不可能用锅做出来的饭也叫煲仔饭啊,对不对?

生鲜的黄鳝去掉肠去骨,切段或是切丝,加入姜、蒜和香油等佐料爆香。再把黄鳝丝放入煲仔中与米饭焖熟……极为繁杂的制作方法,极难控制的火候,所以好的掌勺大师傅往往吸引不少游客,座无虚席。

等到它端上来时,掀开煲盖的那瞬间,我保证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种香味。当你一口一口用它地填充空虚的胃,再一层一层地剥开它的心,到最后你会惊喜发现有彩蛋啊——煲底有渗透肉汁的金黄饭焦!好吃得让你迎风流泪!

5.钵仔糕

 

5.钵仔糕

 

据说钵仔糕的首创是广东省台山县(开平隔壁县)。清朝咸丰年成书的《台山县志》载:“钵仔糕,前明士大夫没不远百里,泊船就之。其实,当时驰名者只一家,在华丰迂桥旁,和底有石,沁出清泉,其家适设石上,取以洗糖,澄清去浊,以钵盛而蒸之,非他人所用。”

大概是那个年代,中国没有设这个方面专利权吧,所以这个小糕点能在开平市乃至整个广东省遍地开花,让吃货们都有幸品尝。经过后世手艺人的改造,现市面上除了老式钵仔糕,还有多款口味的水晶钵仔糕,任君选择!

这样粘韧而不粘牙的钵仔糕,恐怕连成龙大哥一开始都不肯轻易拒绝!你,还等什么?

4.马冈牛皮

 

4.马冈牛皮

 

作为广东人,其实是有听过一个夸张的说法来形容我们无所不吃:“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不吃,地上跑的除了汽车不吃,水中游的除了轮船不吃,什么都吃!”虽然看起来是在讽刺广东人的吃货精神,但是我也能够理解为:广东人能化废为宝,用智慧与巧手成就一道道美食!这不,连牛皮都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了。提起开平的这道美食,真的不是在吹(牛皮)——最出名的要数马冈镇、苍城镇的牛皮了,爽脆可口。

这道美食,制作过程也是相当复杂的。据说它是经过洗洗搓搓好几个来回,又经过数道秘而不宣的工序才摆上餐桌,供人享用的。下雨天,听说牛皮与椒盐酱油更配哦!脆爽的口感,还能狂补胶原蛋白,为美丽加分,你值得拥有!

3.马冈濑粉

 

3.马冈濑粉

 

濑粉中的“濑”,是动词。做濑粉的古法是:待水煮沸后,将粉槽架于锅上,两头垫以长凳。把搓好的粘米粉粉团置于槽孔,塞上木塞,再将木杠一端穿入粉槽的榨孔中,一端数人用力往下挤压,粉条便从粉槽底部的小孔“濑”出,下至锅里。“濑”的过程那是相当动感啊,犹如你喝了畅悠之后上卫生间的感觉。(开玩笑的,不要打我!)

松软可口的濑粉,浇上合你心的上汤,就是构成一整天好心情的元素啦!

2.马冈鹅

 

2.马冈鹅

 

马冈的肉鹅,是广东四大名鹅之首,远销省港澳。其特征是:肉质纤细、脂肪积贮适中,味浓鲜甜。这种鹅可以制作烧鹅、白砍鹅、豉油鹅、甜酸可乐鹅、芋仔炊鹅、狗仔鹅等N种菜式,还可以来个滋阴补阳的老母鹅煲汤。道道都让你不枉此行,款款都合你心意!

闻一闻,舔一舔,咬一咬,嚼一嚼,那种感觉简直可以借用周星驰在《食神》里的经典台词:“从来没有试过这种清新脱俗的感觉……简直比我的初恋更加诗情画意!”

1.楼冈香肉

 

1.楼冈狗肉

 

香肉,就是五香狗肉。为了照顾很多“爱动物,反吃狗”党,我特别心机地把狗肉放在最后说。我要先声明一下:开平的狗肉是用那些专门养来吃的肉狗做的,不是用那些宠物狗做的啊!再说了,各人有各人的饮食习惯,自己不吃也不应该做出过激言行来反对他人食用的权利。不吃猪肉的伊斯兰教徒也没有公开谴责吃猪肉的我们啊!

话锋一转,说回我们开平的狗肉吧。它是以楼冈、振华等地方秘制的狗肉为佳品,芳香四溢。与很多地方不同的是,开平焖的五香狗肉会放一些炸过的腐竹、黑豆等,吸收焖汁的味道。大概只有亲身享用过一次开平的楼冈狗肉,你才会真正了解到“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的感觉吧。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