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是从哪儿来的?

分享到:
众所周知,地球上71%的面积被水覆盖。在地球演化过程中,水起到润滑剂的作用,直接促进了地球的演化以及生命的起源,因此我们说水是生命之源。那么,地球的水又是从哪儿来的?

为了揭开这个谜底,科学家们对此做出各种猜想和考究,产生多种说法,并且各有各的道理。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内源说”和“外源说”两种,但这两种说法似乎又都缺乏充分的理据。

一、内源说

1、水是娘胎里带来的。

“内源说”认为水来自地球自身。持这种说法的人认为,原始的太阳星云气体和尘埃经过一系列过程,凝聚后的星子继续聚集形成行星的胚胎,地球就是这样产生的。地球起源时,在这一系列过程中就形成了含有水的物质。

在地球形成初始,水因为高压状态而只存在于地壳、地幔或地球大气中。随着地球气温的降低,地球大气中的水冷却凝落到地面,汇集到地表的低洼地带就形成了河流、湖泊和海洋等。

2、水是火山喷出来的。

然而关于为什么说地球上的水是“娘胎”里带来的,却没有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另一种说法是,火山爆发时喷出了大量的水。

如今对活火山的研究也证明了,火山爆发确实有大量水蒸气释放到地球的大气层中。据数据统计,美国阿拉斯加“万烟谷”火山,每年可喷出6600万吞水汽。

因为我们无法统计地球自诞生以来有过多少次火山爆发,因此有的科学家甚至认为,地球上至少一半的水是来自火山喷发出的水汽。

二、外源说

1、水是彗星小行星撞出来的。

与此相对的是“外圆说”:地球的水来自外部。这些人认为,在遥远的柯伊伯带以外分布着大量的彗星,这些被称为“脏雪球”的彗星大部分由水组成,它们撞击地球能带来大量的水。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富含水的小行星掉落到地球上形成陨石,它们本身也含有一定量的水。因此一些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的水资源,正是这些彗星和小行星撞击地球带来的。

但随后的科学研究又发现,大多数彗星水的化学成分和地球水并不匹配。地球的水自来彗星这个猜想没站住脚。

2、碳质球粒陨石带来了水。

之后一些科学家又提出了“碳质球粒陨石带来水”这一猜想。碳质球粒陨石经常撞击地球,而且它所含的氘含量与地球水中氘的含量非常接近,为这一猜想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按照这种说法,碳质球粒陨石是在太阳的雪线以外形成的,正是因为其氘的含量和地球水相符合,才让我们的地球成为一颗美丽的蓝宝石。

3、地球上的水来自冰陨石。

但是,还有一些科学家说:地球上的水来自冰陨石。冰陨石来自宇宙空间,因为它们的主要成分是冰,固然是以冰的形式落在地球上的。

这些落到地球表面上的冰陨石一般都比较小,而且大多在大气层就融化掉了,它们是大气水蒸汽的重要来源之一。

科学总是在进步的,各种关于水的起源假说在不断的论证和质疑中,向真相一步步地靠近,也许这个问题还有待科学界收集更多充分的依据,将来有一天才能揭开谜底。

但无论地球上的水是从哪儿来的,它都是有限而宝贵的资源,我们必须珍惜每一滴水!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