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诊器发明是因为一个胸大不敢直视的女人!

分享到:

 在1816年前,医生都只能透过这样的方式听患者的心肺声音,之后,法国医生雷奈克发明了听诊器他的发明让医学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时至今日,男医生们都无法原谅他。

19世纪的欧洲,一些医生们已经注意到了体内的音响信号,并且开始加以利用。不过听诊器还没出现,看病要听体内的声音,唯一的办法就是直接把耳朵贴到病人的胸口。

发明听诊器的主角

  他叫雷奈克(Rene Laennec),1781年出生在法国,他个很害羞的人,43岁才跟一位寡妇结婚。

1816年,雷奈克正给一个年轻女患者检查心脏病。这年轻姑娘的胸太大了……害羞且正直的雷奈克不知所措,平时经常玩长笛所以他灵机一动,把纸卷成圆筒状,他把纸筒的一头抵在病人胸口,把自己的耳朵对准纸筒的另一头,这样就能清楚听到心跳声。

回家后,他马上找人专门制作一根空心木管,长30 cm,口径0.5 cm,为了便于携带,从中剖分为两段,有螺纹可以旋转连接,这就是第一个听诊用具。雷奈克将这种木质+黄铜听诊用具命名为听诊器(stethoscope)。因为这种听诊用具样子像笛子,又被称为“医师的笛子”。

当然,他后来用的听诊器设计也有所改进,接触病人的那一头做成一个喇叭状,这样可以采集更多的声音。

 后来一个叫乔治-卡门(George Cammann)的医生做了重大改进,用两个末端有耳塞的金属弯管来传导声波,然后用橡胶管来连接听头和这一对弯管,这样操作起来就更为灵活。这种结构至今还是听诊器的标准设计。

由于听诊器的发明,使得雷奈克能诊断出许多不同的胸腔疾病,他也被后人尊为“胸腔医学之父”。

  不幸的是,在当时,雷奈克生了场大病(结核病),在1826年就去世了,享年才45岁。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