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盖被子 千万别犯这个错!

分享到:

近日,这则名为#一床被子,夺走了4个月大男婴#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父母的高度关注。怎么回事?据知情人士透露,男婴睡着午觉,家人担心他受凉,就给他盖了被子,谁知道等到再去看时,宝宝已经没了呼吸……

 

 

如何给宝宝正确盖被子?

1、不要给宝宝盖太厚

宝宝本身就是纯阳体质,既不怕冷,也不怕热。如果盖的太厚,捂得太严实,就有可能发生“捂热综合征”。这种“捂热”的环境持续下去,可引起宝宝体内一系列代谢紊乱和功能衰竭,以致出现体温过高、缺氧等状况。

因此,家长给孩子盖被子的时候,要脱掉孩子的外套,不要给孩子盖太厚的被子,最好用松软的被子,盖被子时不要盖过孩子的脖颈。如果看到孩子面色通红,甚至头上有汗,就说明温度太暖,应及时移去取暖设备或减少盖被。

Tips:在冬天,家长最好不要给宝宝使用电热毯,易导致宝宝缺水,影响其身体健康哦~

2、为宝宝准备专用的被子

大人如果和宝宝一起睡,那么千万不要一起盖一床被子,一方面大人的被子对宝宝来说太重了,另一方面母婴同盖一床被或让婴幼儿睡在母亲的腋下,极易形成高热和缺氧的环境。

因此,最好让小孩子单独睡在一张小床上,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给孩子单独盖床小被子。

Tips:家长切记不要在孩子头上罩毛巾、沙巾之类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有可能会在宝宝活动时掉落到宝宝的面部而引发缺氧或窒息。

如何确保宝宝盖好被子不着凉?

1、固定小被子

方法A:用夹子固定被子

 

 

宝宝睡下后,用平时晾衣服的夹子夹住被子的4个角,分别与宝宝垫的床垫或毛巾夹在一起。用被夹固定被子时,注意要留出足够的空间给孩子翻身哦,否则孩子会睡得不舒服的。

方法B:橡皮筋固定法

取2根橡皮筋(或松紧带,有洞的),具体步骤见下图:

 

 

(1)取一条橡皮筋;

(2)这样缝上;

(3)被子盖在脚的位置取两点缝上纽扣;

(4)把宝宝的脚套进缝好的橡皮圈即可。

这样,由于松紧带的弹性作用,棉被既不易被踢掉,又便于孩子活动,即使宝宝将被子踢开,被子也会因为松紧带的弹性作用恢复到原位哦。

2、小睡袋大用处

把宝宝装进睡袋就不用担心他踢被子了。建议妈妈们买那种袖子可拆卸的睡袋,可以随时改装成背心式睡袋,以适应各种睡眠习惯的宝宝使用。此外,别忘了检查领口看是否有细致的小护垫包住拉链,可避免拉链接触宝宝皮肤引起不适。

Tips:宝宝睡袋的材质最好是纯棉的透气性好,并且不会对宝宝的皮肤有任何刺激和过敏现象。

3、枕头来保卫

在宝宝的小床边塞上1—2个枕头,一来宝宝不能在床上打转翻跟斗,不容易踢掉被子,二来就算踢了被子,还有一层保护,不至于太冷。

Tip:为了安全起见,宝宝的小床最好紧靠着妈妈。如果宝宝太小,还需预防宝宝的鼻子被枕头堵住。

4、穿个小肚兜

宝宝的体温代谢不如大人,一踢被子,体温就很快下降,为此,很容易着凉。所以,家长可以在前半夜不要给孩子盖得太多,能感觉被子里的温度微热即可,到凌晨一点多钟后加盖一点。如果妈妈担心自己醒不过来,也可以在睡前给孩子穿个小肚兜哦。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