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五百年前,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猛犸象的灭绝?

分享到:
  猛犸象又名毛象(长毛象),是一种适应寒冷气候的动物。曾经是在陆地上生存过的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草原猛犸象体重可达12吨。在人类进化史中,人类曾把猛犸象当成食物,把皮毛做成抵御寒冷的衣服。猛犸象和现在的大象拥有共同的祖先。这两个物种是在500万年前分化出来的,大象一直繁衍到今天,然而,猛犸象却灭绝了。

在冰川时期,丰茂的草地养育着猛犸象庞大的家族,它们遍布各个大陆。猛犸象体毛长,有一层厚脂肪可隔寒,夏季以草类和豆类为食,冬季以灌木、树皮为食,以群居为主。猛犸象曾作为一种巨大的动物统治了北半球几百万年,猛犸象距今1万年左右数量开始急剧减少,最后一批猛犸象大约于4500年前销声匿迹。

  猛犸究竟是怎样灭绝的,现在还没有确切的答案。目前主要的观点主要分为两种:

  气候变化:气候变暖,猛犸象被迫向北方迁移,活动区域缩小了,草场植物减少了,使猛犸象得不到足够的食物,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人类捕杀:一项新的证据表明猛犸象或遭受人类捕杀而灭绝。尽管,这个观点目前仍然只是一种推测。

  猛犸象可以活到70岁,而且生长速度缓慢,为了维持重达十吨的庞大身躯,它们一生2/3的时间都在吃草。以现代象为例,从怀孕到产仔需要22个月,猛犸象生活在严寒地带,推测其怀孕期会更长。在人类和猛兽的追杀下,幼象的成活率极低,且被捕杀的数量离现代越近越多,一旦它们的生殖与死亡之间的平衡遭到破坏,其数量就会不可避免的迅速减少直至绝灭。

  这是大自然的淘汰规律,并非对猛犸象不公平。新生代的第三纪末期时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大量的原始哺乳动物绝灭了,由现代动物的祖先取代了它们,猛犸象的祖先那时代替了它们,现在该轮到它们让出地盘了。猛犸象以自己整个种群的灭亡标志了第四纪冰川时代的结束。

猛犸象牙比当代象牙密度大、硬度高,所以猛犸象牙工艺品有极高的欣赏、收藏价值,是当今牙雕最好的原材料。中国销售的猛犸象牙以及雕刻成品,其主要原料来源就是西伯利亚的冰冻层里挖掘出来的。由于资源有限,随着人们不断的开采和挖掘,猛犸象牙会越来越少,收藏价值也越来越高,因此人们渴望随着科技的进步能够使猛犸象重新复活。

  猛犸象虽然已经灭绝了,但是近年来,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宣称,两年之内就能有望使猛犸象起死回生。目前,科学家正在从永久冻土层封存的猛犸象尸体中提取的DNA开展此次研究,将猛犸象基因编入亚洲象基因组。若实验取得成功,将成为猛犸象复活计划中的重大转折点。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