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西班牙实验室发现双头鲨胚胎

分享到:

西班牙的研究人员们在实验室里发现了极其罕见的双头鲨胚胎。

就他们所知,这是产卵鲨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特征。之前也有过双头鲨报道,但它们都属于生下活动物的物种。

研究人员们正试图了解更多与双头鲨有关的东西,这一发现也许能让科学家们了解是什么导致神秘的双头突变(其官方称呼是双头畸形)。

这只鲨鱼属于接近受威胁的大西洋锯尾鲨,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在与心血管系统有关的研究中,将它带了回来。

在他们收集的797个胚胎中,有一个与众不同——它有两个头。

研究作者在《鱼类生物学》期刊上写道:“每个头都有一张嘴、两只眼睛、一颗大脑和一个脊索(就像脊髓),并且每边都张开了五个腮。”

这个双头鲨的身体也有两颗心脏、两个胃和两个肝、但它只有一套肠子、肾脏和生殖器。

这并不是人们第一次看见双头鲨,过去人们也曾经见过长着两颗头的牛鲨,此外科学文献里也记载着其它七只双头鲨。

但这些鲨鱼都直接生下活的动物,而大西洋锯尾鲨却是人们发现的第一条出现双头畸形的产卵鲨,这也许是找出双头畸形的关键所在。

这个样本已经被实施了安乐死并被制作成了标本,这样研究人员们才能进行下一步研究。在大自然中,双头畸形很罕见,目前人们并不清楚这种罕见是一开始就有的还是出现这种罕见情况的动物活不久,以至于人类没有发现它们。

过去曾有双头蛇、猫和人。

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Michelle Heupel表示:“双头畸形的生物出生后也可以活,但它活不久。我们并不清楚双头是否会妨碍游泳和捕食,也不知道它们连接起来的内部器官是否会独立工作。”

好消息是人们主要怀疑双头畸形是遗传而非污染。研究人员们表示胚胎发育的地方并没有会导致出生缺陷的因素。

佛罗里达自然史博物馆佛罗里达州鲨鱼研究项目主任George Burgess表示:“我们很少能见到双头鲨。这是遗传失效导致的异常。”

我们并不清楚鲨鱼胎生或卵生出现双头畸形有何不同,但希望进一步调查能给我们更多答案并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种罕见现象,一劳永逸地解决它。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