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用红笔写名字?真的有短命之说吗?

分享到:

红笔真的不能拿来写名字?相信大多数的人一定从小就听到长辈告诫千万不能拿红笔来写名字,除了教师改考卷、会计更正之外,很少会有人拿红笔来记录事情。

为什么用红笔写名字会短命?引起其他网友热烈讨论。

有人表示,「我小时候是听说会肚子痛」、「讨厌的人就用红笔写他名字」、「以前抄重点也会用红笔啊」

其中一名专业网友的回应更是帮大家「解惑」,他表示,原先在古代,判决死刑的人会用鸡血在其押号上写上名字,后来演变为用红字书写,所以衙门纪录罪犯的名字时才会用红笔;民间也有阎王爷用硃砂笔勾划生死簿之说,被硃笔勾掉的无疑被判死刑,因此红字一般是指已死的人或即将行刑的死刑犯,包括在墓碑上刻写故去的人名字也是用红色。


直到现在,被处以极刑的罪犯名字上都用红笔打一个“×”或“√”,因此人们十分忌讳用红笔写信,更忌讳收到用红笔写的东西。老百姓忌讳用红笔写的东西这是千百年约定俗成的传统,这种民俗已经深入人心并被人们所遵循。可以说这只是一个传统和习惯而并非什么封建迷信。

网上流传不能拿红笔写名字有几个原因,其中包括过去皇帝批奏摺是用硃红色的笔,称为硃批。除皇帝外,其他人是不能用硃红色作批示;判决死刑的人,会用鸡血在其押号上写上名字,后来演变为用红字书写;民间素有「丹书不祥」之说;写信不能用红色笔写,红字代表断交,若用红字写别人名字,也表示诅咒别人去死的意思。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