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区还保留着冰期时代的动物,是什么让它们存活了下来?

分享到:

在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和我国境内,绵延着一块面积大约为106万平方千米的广阔地区,地理学上称为“阿尔泰一萨彦地区”。这一地区属于寒带,著名的西伯利亚就属该地区。

如果一名普通游客到这里游玩,看到当地的马、驯鹿、高鼻羚羊和狼獾等等,尽管他会觉得它们长得有些怪,但他可能会不以为意地想:“每个地方都免不了长一些当地特有的奇怪动物。”可是对于一名训练有素的古生物学家来说,意义就不一样了。他会惊讶于眼前的这些动物,因为它们跟冰期时代的祖宗们几乎别无二致!在世界别的地方,大约1万年前,随着最后一个冰期结束,气候回暖,几乎所有的动物群落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动物灭绝了;有的“华丽转身”,变得跟老祖宗大不一样……而唯独在阿尔泰一萨彦地区,好像发生了一幕穿越剧,几乎所有冰期时代的哺乳动物都活生生地保留了下来。要说有什么缺憾的话,只有一个,即这里少了猛犸象。我们知道,猛犸象在冰期时代很常见,但如今在地球上已经灭绝。

 

 

拿这里的高鼻羚羊来说吧。在1万年以前,高鼻羚羊曾广泛分布于亚欧大陆以及北美阿拉斯加一带,但如今全球只有在阿尔泰一萨彦地区还有这种动物。高鼻羚羊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长着一个尺寸过大、十柔韧的大鼻子,这是今天其他地方的羚羊所没有的。这个大鼻子是为适应冰期寒冷、干旱的气候而长的。有了这么一个大鼻子,在寒冷的季节,高鼻羚羊可以把干冷的空气在鼻子里充分温润之后,再吸人肺中。

古代动物的乐园

这些冰期动物怎么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在这里的?有一些也许一直就生活在这里,另一些则可能是适应不了回暖的气候,从世界各地陆续逃难来的。所以,阿尔泰一萨彦地区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古代动物的避难所。譬如,2010年,人们在这一地区发现了一种曾生活在1万年以前的蜗牛,原先以为这种蜗牛早已灭绝。

由于人们对这里的动物资源还没有做详细的考察,未来也许还会有更多的惊喜等待着我们。

为什么地球上唯独阿尔泰一萨彦地区“收留”了这么多冰期动物?因为这里的气候条件很稳定,从1万年前到现在,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就没发生过特别大的变化,这里依旧寒冷、干旱。而这种气候适合草类,而不是树木生长。所以,阿尔泰一萨彦地区吸引了大批食草动物。

 

 

这里甚至一度还是几种不同的人类栖居、繁衍的家园。2010年,考古学家在这一地区的一个山洞里,发掘出一具生活在5万年前的新人种的化石,后来根据发掘地,新人种被命名为“丹尼索瓦人”。这个发现曾轰动一时。自那以后,在这一地区又陆续发掘出尼安德特人的骨骼化石,以及现代智人用过的石器。这一切都说明,三种主要的人类都曾在这儿定居。

最近基因学上的证据还表明,最早的美洲土著居民跟这一地区的人有着血缘关系。这表明,冰期结束之后,有些阿尔泰人离开此地向世界各地扩散。当然,这里的“阿尔泰大,指的是现代智人,因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没等到冰期结束,就灭绝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